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西部食品网 > 美食故事 >
分享

很多人都爱吃手擀面,但自己擀的面条口感不筋道,而有些人做的蛋糕不松软,烙饼不酥脆,你是不是怀疑自己的手艺不行?其实,可能和你的手艺关系不大,而是没买对面粉。

超市里的面粉种类很多,不同的牌子不同的价格,大家平时是怎么买面粉的呢?是不是认为牌子越大、价格越贵的面粉最好呢?这么挑并不靠谱,买不到自己想要的面粉。作为南方人,我也挺喜欢,今天我就和大家说说我的经验。

买面粉时,不能只看牌子和价格,还要看面袋子的“3行字”,无论贵贱,都能挑到优质好面粉。

【面袋上的3行字】

第一行字——筋度

面粉是用麦子磨成的,而麦子是富含蛋白质的作物,不同的麦子的蛋白质含量不同,就决定了筋度不同。常见面粉的筋度有3种,即高筋、中筋、低筋,区别很大。

高筋面粉——面粉的蛋白质含量平均为13.5%,其实只要高于11.5%就可以称为高筋面粉。这种面粉颜色比较深,质地光滑,用手抓一把不易成团。适合做面包、馒头、饺子皮、面条等,更有嚼劲。

中筋面粉——面粉的蛋白质含量在9.5~12.0%,平均为11%左右。这种面粉是最常见的,只要没有特别标注,就是普通面粉。中筋面粉颜色乳白,质地半松散,适合制作大多数中式面食,比如馒头、包子、烙饼、面条等,口感会比较松软,但没那么筋道了。

低筋面粉——面粉的蛋白质平均为8.5%,这种面粉颜色较白,用手一抓易成团,筋性是最差的,所以不适合制作有嚼劲的面食,主要用于蛋糕、饼干、蛋挞皮等需要蓬松酥脆口感的西点。

要注意的是,高筋面粉不是高精面粉,高筋指的是筋度高,而高筋指的是加工精度高,完全不一样。高精面粉是高精面粉,但高精面粉可以是高筋面粉,也可以是中筋面粉、低筋面粉。

第二行字——产品标准号

面粉都是按照一个标准来生产的,比如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等,其中国家标准是最低的要求,是所有面粉厂必须遵守的,也关系到面粉的质量。而且通过标准号,我们一眼就能看出是什么面粉。

各种面粉的产品标准号

高筋面粉——GB/T 8607,中筋面粉——GB/T 1355,低筋面粉——GB/T 8608。

还有一些专用小麦粉,它的标准号是LS/T,比如LS/T3207是蛋糕粉,但不是低筋面粉;而LS/T3201是面包粉,也不等于高筋面粉,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购买。

第三行字——质量等级

面粉的口感好坏,和质量等级有很大的关系。市面上的面粉分为4个等级,即特制一等粉,特制二等粉,标准粉,普通粉。等级越高,面粉的质量越好。特制一等粉的加工精度最高,所以杂质特别少,口感最好,麦香味纯正,做出来的面食好吃。但出粉率较低,价格自然比较贵。

普通粉是最次的面粉,一般是用作饲料。而标准粉是最常见的面粉,也就是符合GB/T1355的面粉,口感适中,经济实惠,制作包子、馒头、面条都不成问题。

只要看清了这3行字,就能轻松买到适合自己的优质面粉了。

现在的面粉,都是5斤、10斤一袋,普通家庭一次肯定吃不完,放在家里如果保存不当,就容易长虫。扔了太可惜,但虫子太多也不想吃,今天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保存面粉的妙招,保证面粉放半年都不长虫。

【保存面粉的妙招】

准备一碗花椒、一块纱布。

把大纱布剪成小块,每块纱布包入一些干花椒,再用绳子捆起来,做成一个个的料包。把这些料包放进面粉里,把面桶密封起来,放在阴凉通风处保存即可。

花椒具有特殊的香味,有驱虫的作用,可以抑制面粉长虫,特别管用,放半年没问题。但要注意的是,面粉一定要密封、低温保存。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