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西部食品网 > 今日要闻 >
分享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2022年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情况的通报》,延安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受到通报表扬。

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围绕稳经济、保就业、促民生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力创新监管方式,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营造公平就业环境。延安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以“组织、检查、联合、宣传”四个重点为抓手,认真开展2022年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用工行为,构建高效机制、创新检查方法、严格追究责任,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在工作中取得了积极成效。

突出“组织”重点构建高效机制

按照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2022年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成立专班,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要求,理清工作重点难点。积极与公安、人社、审批局等相关部门协调对接,并针对检查时间、方式和人员等细节,召开专项会议,认真研究讨论,制定工作措施,落实责任到人,狠抓任务落实,确保工作实效,同时,成立督查组,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防患未然,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规范人力资源市场运行秩序,为企业用工、劳动者求职就业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突出“检查”重点创新监管方式

以打击就业歧视为重点,督促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公平的就业条件;以打击虚假招聘为重点,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经营行为,引导和推动通过市场化手段解决劳动者求职难问题;以打击“黑职介”为重点,进一步拓宽和畅通劳动者举报投诉渠道,清理各类非法职介活动,为劳动者提供优质安全高效的市场环境。通过采取“查、问、看、讲”等方式,仔细查:企业证照、劳动规章制度、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公示等情况;详细问:企业经营范围、经营状况;现场看:工作环境、工作台账、用工合同等,以及是否存在哄抬或操纵人力资源市场价格情况,是否存在违规收费等情况;耐心讲:重点针对《就业促进法》《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等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向用人单位予以宣贯,指导其依法招用工,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法经营,引导和推动劳动者通过市场化手段解决就业问题。一年来,共出动检查人员108人次,先后检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40户,解决企业用工难题2个。

突出“联合”重点严格追究责任

一是加强部门协同,形成社会共治。按照专项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对查处的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对涉嫌构成犯罪的,坚决予以打击,严格追究刑事责任。二是重点加强对网络招聘渠道和自发性零工市场的日常监管,督促有关市场主体依法招用工,履行法定义务,引导劳动者通过正规渠道求职就业。三是健全投诉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保护合法就业权益。及时受理和查处相关违法线索,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有效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活动,为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就业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共受理就业投诉15起,处理15起,受理咨询45件,解答就业咨询224余人次。

突出“宣传”重点做好舆论引导

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走访企业送政策,请来专家搞宣讲等多种形式宣贯《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等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扩大稳就业保就业政策知晓率。同时,利用宣传栏、发放宣传材料、拍摄宣传短片等多种方式营造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氛围,提高用人单位及劳动者的法律意识,指导用人单位遵守法律法规,依法招工用工,引导劳动者通过正规渠道就业,加强维权意识,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的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张伟